close

        DSCN5203.JPG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如何度量一個人的快樂?彭爸爸表示,如果你曾有一次差點與 死亡相逢的經驗,那麼你將會多麼感激現在的一切,不管順境或逆境,至少你還能擁抱世界,並試著在「撿到」的人生中,找到 快樂。

     民國七十四年,我患了很嚴重的肝病,差點死掉…」彭爸爸回顧這些年的古道熱腸,有感而發,也正因為他從鬼門關前走過,便想在人世間多做些什麼,讓自己不會後悔。當他看到即將枯死的老樹,就像自己過世的母親一樣,備受折磨,便發願解救這些老樹。民國七十九年開始救老樹的彭爸爸,過程相當曲折,當他把想法訴諸大眾時,要花錢,又要花時間,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他瘋了。「人家說我瘋了,那瘋就瘋吧!」彭爸爸回顧當時大家的閒言閒語,有人說:拿一桶水加冰塊倒在彭鈺銘身上,看他會不會醒過來。還有人說:如果這些老樹能救活,就好比醃鹹魚放到水中會活起來一樣。「當時人家侮辱我,我還跟他們說謝謝,大家都以為我真的瘋了。」幽默回憶的彭爸爸,當時受到的考驗其實相當嚴峻,首先,他自己不確定給樹打點滴、遮陽的作為,能否真的救活這些老樹,再者,多數居民都以看熱鬧的心態,評估彭爸爸瘋狂的程度。然而,謝春梅醫師(也是我們這次的訪問對象)特地跑到樹下安慰他:「人家說你不正常,不過正常不正常,就看人家怎麼看。我也是不愁吃穿的老醫師,半夜有人來求救,我也會負責。在一個常人眼中,也是不正常,所以你不要氣餒。」這些雪中送炭的話,雖少,卻是一直彭爸爸繼續走下去的動力。 

        他評估老樹會枯死的原因之一,乃因為水泥覆蓋了樹根,於是他誠懇地說服駐軍部隊長,派遣工兵拿水柱沖刷樹根。又怕這棵老樹太熱,因此架了三四層樓高的竹架,上覆蓋吸熱黑布,像是為老樹遮陽,為了補充養分,便為樹打點滴。這些奇怪的舉止,引來眾人議論紛紛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樹爸爸的努力奏效,老樹真的被救活了!居民除了嘖嘖稱奇,也開始感受彭爸爸救樹的心境,接著,當居民發現有哪些老樹看起來有問題,都會請彭爸爸過去評估,民眾從冷眼旁觀者變為參與者,這真是意想不到的事。 

      第二次再訪彭爸爸,他帶著我們前去瞧瞧那些樹,這些位於公館國中前、鶴岡村、五穀廟、石墻社區以及汶水區域的老樹,彷彿看到老朋友,對著我們輕舞飛揚起來。彭爸爸說,他常常會晃過來看看這些樹,甚至跟他們說說話。「我真的還蠻天真無邪的吧!」彭爸爸這一席話,讓我們笑得開懷。我倒想著,或許因為天真,才能無名利之邪,也因為這樣無邪的彭爸爸,才讓這份天真產生了無與倫比的力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fan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