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 DSCN4291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 訪談回來,整理照片以及錄音檔的我們,發現了一個奇妙的現象:在相機中有好幾十張老醫師「手」的近照,逕自攤開,一個個就像美術系學生的底圖作業一般。我問著:「怎麼拍那麼多老醫生的手?」你微笑不語,卻仔細端詳照片中的這雙手 

     訪談過程中,這雙手交叉握緊,與白袍呈現強烈的對比。這是歲月的手,是父親拉拔十二個孩子的手,更是許多病患求助或感謝的手。在老醫師的記憶中,他提到早期診所開業時,連路燈都還沒有,但如果有人來求助,他往往拿著出診包,摸黑走上好一段路,有時候提著瓦斯燈,在漫漫長夜中疾走。有些病患住得比較遠,老醫生總是不辭辛勞地前去為病人治療,只為了看到病人及家屬安心的眼神。我想,當老醫生每治癒一位病人,家屬透過雙手傳達感激,那份謝意何其深重。 

     醫生是一種服務業,我收費不高,即使你沒錢,還是會醫治你。」老醫生秉持救人精神,不計較自己診所的收支,因此,他會在診所裡準備一些昂貴的藥,諸如蛇的血清,以備不時之需。他回憶道:曾經有個很窮的人被雨傘節咬,兩三個小時就會有生命危險,但窮人付不出醫藥費,這種情況,老醫生二話不說就把血清拿出來,免費醫治他,「只要這個人被我救起來,賠錢也沒關係。」老醫生如是說。還有一次,有個家庭三個小孩都患了白喉重症,但診所只有二人份的藥,為了救另一個孩子,老醫生跑遍苗栗其他衛生局,如此奔波,就是為了治好這個生病的孩子。「看到這些病人好了,那種快樂的心情真是無法形容。」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情分,始終延續著,那些曾經付不出錢的家庭,成家立業之後,都會帶著孩子前來感恩,至今,他們還的是小錢,卻無法忘卻在生命歷程中如此重要的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老醫生救人無數,但還是有些許遺憾之處,他表示曾有個村人喝農藥自殺,那時直接送大醫院,並沒有先送到福基診所,由於公館距離大醫院太遠了,需要半個小時的路程,這個人後來辭世,雖然不是老醫生經手,但卻是他心中一直以來的遺憾。這樣的故事,雖然只是輕輕帶過,我們也才感覺福基診所的重要性,如同公館鄉的伯公廟,雖然不大,但有著一轉眼就見得到的安心。88歲的他,快樂之道為何?老醫生說著:「曾經救過的病人,現在都是阿公阿嬤了,還會回來看我。他們平安,我也快樂。」除了醫生這個身份,謝老先生還擔任過體育會的理事長,以及31年的家長會長,重視下一代的教育與體育健康,始終是他的關懷。 

     訪問過程中,老醫生的手始終維持著這樣的姿勢,堅毅地,以他的志業為榮。我想,每一雙與他相握的手,將帶著感恩,牢牢地守住幸「福」的「基」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fan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