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DSCN0443.jpg  2008 葡萄牙里斯本

        其實一直想分享這個心情,今天,在雜誌社,有個小小的空檔,大夥兒在等待遠方友人的到來,紛紛在電腦前假裝沉思,而我卻隱約地感覺到,每個人其實都壓不住等會兒盡興談笑的期待。於是我,寫下了醞釀已久的心情:幸福的形狀。 

     一個多月前,那時候還是學校期末考的時間,最後一周,帶著考卷的我,其實心裡輕鬆地前往監考,原本那些四愛(愛講話、愛睡覺、愛耍帥、愛當眾吃雞排)的學生們,看來竟如此可愛。很令人驚喜的,「原住民文學與文化」的課堂上,我收到兩個原住民學生的信件,也收到一個小蛋糕,一張自繪的小卡,幾聲「老師下學期見」的話語,還有幾個「老師不要當我」的眼神,更多的是那些揮揮手道再見的同學們。其實,因為排課的關係,我幾乎沒有與他們再相遇的機會,所以每一個再見,都彌足珍貴。 

     接下來監考「國文」,我提早到教室等候,卻見到一個學生坐在那邊吃便當,我順勢地問他:「同學,你有沒有看書呀?」他回答:「沒有。」這裡的學生本來就喜歡跟老師五四三地胡扯,我並沒有特別驚訝,我接著問:「因為工作的關係嗎?還是其他原因,等一下就要考試了耶。」他平靜地說:「我的媽媽這幾天住院,是血癌末期,我要去照顧他。」這位學生的話語,平靜地像是在敘述另一個人的悲劇。當下,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,直說:「你不要嚇老師。」他回答:「這種事情哪能開玩笑呢?」後來學生陸陸續續地進教室,這個學生身影,被接下來的熙熙攘攘所掩蓋。 

     考試結束,這位同學來交卷時,我特別抓住機會跟他說,老師也會幫你祈禱。他默默地看著我,小小地說聲謝謝,關上門的身影一如往常,但我可以想像他有多麼的焦慮和不安。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想著有關「親情」這件事。近來,大弟因為一些狀況和家裡鬧翻,激烈的程度前所未有,小弟說根本就是連續劇的情節呀,沒想到整家人都是戲中的角色。而你不約而同地作了夢,夢中你必須照料生病的母親。醒來後你失而復得,有感而發,彷彿都說明了同件事:在情緒動盪中所感受的愛,不管是痛心疾首,亦或搥胸頓足,其實都會有遺憾,真正之幸福,或許就是在日常、平常之下體會到的平靜,成就了圓滿。 

我突然想起小時候,爸爸媽媽為了讓我們有個美麗的童年,杜撰了聖誕老人的故事,每一年1225早上,兒時的我們都會收到小禮物,有一年起床整個房間都貼滿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的圖案,令我們三個小孩跳躍驚叫,有一年我收到手錶,弟弟收到玩具車,還有一年我們寫信給聖誕老公公,卡片上竟然有回覆的信息,而且還是英文,我們拿著卡片請叔叔幫忙翻譯……。前不久跟母親提到這事,她說接下來換你們扮聖誕老人了喔。 

那個當下,我平靜地感受到幸福的形狀,或者說幸福無需任何形狀,我握起手,就抓到了。

 

 

     後記:寫完這篇的此刻,雜誌社的人正討論要吃什麼,日式中式還有法式,菜色豐富,白酒紅酒外加小米酒,看來又是一次視覺和味覺的饗宴,久久酒一次,而我們貴賓的笑聲遠遠傳來了……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fan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