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DSCN3123.JPG 2008年西班牙馬德里

人生有許多跨越的時刻。2009年的最後幾天,學生們喧嘩著老師要去哪邊跨年,街上店員也湊起熱鬧,結帳之餘,紛紛詢問著跨年的打算,然後自己也不知不覺感染一些氣氛,似乎使得心中那份跨越,蠢蠢欲動。

     去年的我們,在西班牙馬德里廣場跨過2008年,這是西班牙首都,也是傳統中頗負盛名的跨年場合,人潮加上聲勢,果然叫我們看了嘖嘖稱奇。我們遵照著西班牙傳統習俗,買了葡萄,聽說只要在倒數的12秒,配合古老鐘聲,每一秒吞下一粒葡萄,來年就能獲得好運。跨年的前一天,超市充滿人潮,洶湧的還有架上那些成百成千的精巧葡萄,以及香檳,我們實在納悶著這樣的組合。但到了廣場,動感音樂以及眾人擺動,還有大夥兒吆喝舉杯,不管相識與否,都等待著「跨越」,沒錯,就是跨越。倒數前一分鐘,動感音樂靜止,每一個人的目光全集中在那座古鐘,看著它一秒秒地往前移動,以及周圍如雷貫耳的倒數,不過對於西班牙語的倒數,我們沒輒,使得吞葡萄的速度亂了方寸,最後不管,一邊笑,一邊將葡萄衝動地全塞進嘴巴,為的是最後一刻跟大夥兒尖叫。2009年的瞬間到來,周圍的西班牙朋友把手中的香檳往上噴,形成大小不一的噴泉,尖叫聲和噴泉此起彼落,你拉著我快點逃離這個瘋狂之域,過程中我們還碰到西班牙人用中文說著「你好」,我的驚訝不亞於四處噴泉,瞪大著眼,忘了跟他說happy new year! 

        今年我們留在台灣,2009年的最後時刻,我們選擇了和朋友們一塊晚餐,還沒倒數,捷運已經滿是人潮,誇張到連手機都播不出去。我們一行人在京站吃飯,共同舉杯互道新年快樂,還沒盡興,我和你就快步奔向中正紀念堂,那兒有一場十點開始的跨年音樂會,等著我們。這場由國家交響樂團和台北愛樂合唱團的組合,聲勢浩大,其跨年的曲目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《合唱》《合唱》的終曲,就是大家所熟知的「青天高高,白雲飄飄」的歡樂頌旋律,雄渾的交響樂伴奏,再加上近二百人的合唱團,把全場爆滿的情緒拉到最高點,一向矜持的我也不禁手舞足蹈,喔喔地吼叫著。音樂廳近千名的聽眾。有志一同地大聲安可,指揮上前再演出了一小段歡樂頌,全場跟著拍手應和,當兩旁的銀幕顯現:「距離2010年還有兩分鐘」的字樣,整個音樂廳再度呈現瘋狂狀態,此時台上的歌手樂手,大家依照指揮手勢,和台下觀眾一起熱烈倒數,當2010年的第一秒到來時,台上樂手拉炮,光亮的彩帶四射,歡呼聲似乎攀上了音樂廳的屋頂。而你,敲敲我的頭,我明白,2010年於此刻沸騰開始。 

      音樂會結束,2010年才剛開啟,一樓廣場悄悄地開始一場舞會,國家交響樂團的弦樂首席圍成半圈,演奏起輕快且悠揚的小步舞曲,在主持人的帶動下,人群一對一對地翩翩起舞。你問我要不要跳,我笑說肢體不諧調的兩人跳起來會破壞畫面,於是我們站在一旁,拿著果汁和手工餅乾,隨著音樂自我擺動,一邊偷偷瞄著小提琴美女首席,一邊應和著此刻樂在其中的眾舞者們。午夜十二點半,我們離開音樂廳以及優雅氣氛,中正紀念堂戶外的藝文廣場,正巧展示著紙風車劇團大型的格列佛人體藝術,你問我要不要進去瞧瞧,我說人生難得,反正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半夜中玩樂的感覺真的很妙,原本該是睡眠時間,然而,週遭人群來來往往,還有熱血朋友搶著跟吉祥物照相,這份感受,好像是跟老天爺借時間來玩的。我們進入這個超大的格列佛裡頭,這本身是個大氣球的迷宮,我們從格烈佛的腳進入,穿過他的腸子時,裡頭散落著各式物品,有魚有鍋子,甚至還有一本郁永河《稗海記遊》,這真是太絕了,連跨年夜時都會遇到跟論文有關的東西。最後,探索旅程的終點是格列佛的頭部,從上俯瞰整個中正紀念堂廣場,還看到101在遠遠發亮,你提醒我快凌晨一點了,還得搭車回宜蘭,接著你卻說:反正,人生難得。不曉得是high過頭,還是輕熟女不能熬夜,轉搭捷運到搭公車的路上,我實在想睡了,結果車站爆多人,等著搭葛瑪蘭客運到宜蘭羅東的年輕人,都跟我們一樣,安靜地坐在角落,不過,他們似乎蓄勢待發,要趕去看2010年第一道曙光似的,此時,我好像又感染那份熱情,好像隨時都會迸出:「ㄟ要不要去看日出」之類的提議。 

       似睡非睡了一會兒,客運把乘客放在羅東後站,手錶時間顯示凌晨三點,然而我還來不及感受黑夜,下車的第一個感覺是想罵髒話地冷好冷喔。我們兩個一邊走一邊抖去牽車,我裝可憐地說半夜三點了啦,你說,看起來不就像是晚上七點的模樣。的確,往傳藝的路上,晚上七點與凌晨三點的景致,沒有太多差別:黑夜、寬敞四線道馬路、綿延的橘黃色燈光、遠方的水田、永遠都亮著的地標招牌,還有我們這台機車呼嘯而過,這讓我有個錯覺,這裡的時間真像是靜止了似的。突然,遠方田邊放起了煙火,花火燦爛,我說這該是為了看日出,正在打發時間的年輕人作為吧!你則浪漫地表示:青春,果然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我笑著說:哇!我們好青春喔! 

    祝福青春的大家,2010年心年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fan1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